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2021年中国经济观察⑤)

2021-12-08 14:02 来源:人民日报

  深圳河静静流淌。在横跨深圳和香港合计3.89平方公里区域内,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焕发着勃勃生机。

  “接轨国际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研管理模式,促进科技创新合作,这里吸引着越来越多项目前来落户。”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河套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署长欧阳绘宇说。

  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已有改革基础上,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

  这一年,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针对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项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加大对科研人员实施科研成果转化的激励,我们企业创新的干劲更足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说。

  针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一系列改革举措纷纷落地,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型养老保险产品收益稳定,缴费方式灵活,非常适合我们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在浙江杭州物华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工作的张天宝说,今年浙江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灵活就业人员有了新的养老保障。

  针对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推出有力改革举措,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相关部门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更大空间。”北京望闻问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合伙人陈志鹏说。

  这一年,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建设,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开放质量更高,外贸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新业态蓬勃发展,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前10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9.5%。

  “今年3月,集团旗下谷仓海外仓全球仓储总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已建成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的跨境电商物流网,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网络服务商纵腾集团副总裁李聪说。

  开放领域更宽,吸收外资磁力更强劲。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31.5亿元,同比增长17.8%。

  “中国市场蓬勃的发展活力,吸引英国默林娱乐集团选择在上海、深圳和四川建设乐高乐园,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总经理陈洁说,11月17日,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项目正式迈入建设期。

  开放合作更广,双边、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成果丰硕,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我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高质量举办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大型展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达到协定生效门槛,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带动全球近1/3的经济体量形成统一的超大规模市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开局之年,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中国经济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营商环境优,护航经济稳。

  在广东,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进入全面正式建设阶段;在山东,以餐饮为主业的凯瑞商业集团新开了30多家门店;在北京,怀柔区汤河口镇东帽湾村个体工商户孟琦新注册了一家民宿……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力度。正在制定的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

  据统计,截至11月1日,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1.5亿户。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了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企业有活力,发展动力足。

  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首次设立的数字服务专区里,虚拟现实眼镜、无人车、无人机等展现出一派未来数字生活图景;在山东省日照市长城汽车生产车间,一排排机器人正在生产智能汽车;在重庆市大足区盛泰光电车间,一个个高端摄像头源源不断下线……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实效,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更加明显,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工业快速发展,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13.5%,增势良好。经济结构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市场供给优,百姓实惠多。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1000多家中外企业达成超200项合作意向,国家医疗保障局首次组织进口药品、医用耗材集中签约仪式。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走入百姓生活,越来越多的进口药变得价格“亲民”。

  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拓宽进口渠道,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3月,我国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今后相关城市(区域)经所在地海关确认符合监管要求后,即可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展望未来,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应对国内外形势,需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从国内看,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形成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并以此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推动力。

  培育竞争新优势,需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合作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拓展多边合作新空间,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顾学明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只有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才能让内循环牵引外循环、外循环促进内循环,形成良性互动。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杜海涛 欧阳洁 林丽鹂 罗珊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