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增持超5000亿元 外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

2021-08-13 1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债券通公司8月1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我国银行间市场债券3.77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与上月末相比,持债规模上升234亿元,为连续第4个月上升。今年前7月,境外机构持有的境内债券累计增加512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境外机构扩大对中国债券的投资是长期性、趋势性的行为,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持续加仓

  7月,境外机构保持了对中国债券的浓厚兴趣。首先,境外机构继续入市。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公布,7月新增5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7月末,共972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

  其次,境外机构增加持仓。虽然7月境外机构持债余额增量略少于前几个月,但业内人士分析,这并不意味着外资投资力度明显下降。从数据上看,7月境外机构托管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债券增加754亿元,为今年3月以来新高。这部分持仓主要是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债券,是境外机构投资的主要品种。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量已连续32个月上升。

  第三,境外机构交易活跃。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1.14万亿元,日均交易量约520亿元,与6月基本相当。

  据统计,今年前7月,境外机构持有的境内债券累计增加5123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847亿元。2020年是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的大年,全年增持规模超过1万亿元。

  大势所趋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增配中国债券之所以表现出很强趋势性,主因在于后者具有很强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既来自于估值性价比,也源于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稳定性。同时,与中国市场不断提高开放程度不无关系。

  “外资增持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曾就此阐述四方面理由:国内基本面为外资增持境内债券提供了根本支撑、债券市场具有外资增配的发展空间、中国债券的资产收益相对有优势、人民币资产呈现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

  “到去年年底,外资持有国内债券占整个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3%,低于美国的28%,日本的14%,也低于巴西(9%)等新兴市场国家。”王春英表示,未来,债券市场还将持续对外开放,外资占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最新统计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持有量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

  高等级债受青睐

  境外机构日渐成为中国债券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特别是对于部分债券品种而言。

  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2020年,境外机构增持1.05万亿元境内债券。其中,增持国债5709亿元,增持规模仅次于全国性商业银行;增持政策性金融债4208亿元,增持规模仅次于广义基金和农村商业银行。

  今年7月,境外机构增持最多的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分别为500亿元、245亿元。截至当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国债达21850亿元,市场份额超10%。另外,持有政策性金融债超过1万亿元,市场份额超5%。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债券国际投资者以境外央行和主权基金为主,风格稳健,追求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价值,投资稳定性比较高。这从其主要持有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以及银行同业存单等高等级债券可见一斑。

  总体看,外资增持中国债券的节奏可能有变化,但长期趋势不改。这在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的同时,有助于境内债券市场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