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过半房企净利下滑,近四成降超50%

2020-09-01 16:1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 (张猛)截至8月31日,按证监会行业类分类,A股131家上市房企半年报均已披露,其中72家净利下滑,占比近55%。

  上半年A股过半房企净利下滑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上半年,上述131家A股上市房企中,102家盈利,占比78%。此外,有68家房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目前有20家。其中,万科、保利、绿地3家上市房企净利润居前三,分别为125.08亿、101.24亿、80.20亿。

  从净利润的变动来看,72家房企出现净利下滑,占比近55%。其中,京汉股份降幅最大,下降5842.3%。净利降幅超50%的房企有49家,占比近四成。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售楼处关闭,施工延迟,大部分房企业绩受损;另外,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对于房企来说,将会在较长一个时间内维持相对稳健的发展。

  13家房企入围“千亿俱乐部”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指研究院指出,2020年上半年,房企逐步修复因疫情影响的业绩,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12.1亿元,同比下降1.45%,TOP100市场份额为57.5%。其中销售额破千亿房企13家,较去年同期(12家)增加1家;百亿房企107家,较去年同期(121)减少14家。

  从业绩目标来看,从公布销售目标的28家房地产企业来看,上半年业绩完成率达四成,其中,恒大完成53.7%,位居第一。

  受疫情影响,TOP100上半年门槛值下滑至112.2亿元。其中,TOP10房企门槛值为1106亿元,较上年增长5.16%,头部房企竞争更加激烈。

  此外,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上半年228家房企破产。

  在陈霄看来,头部房企本身在规模上以及在拿地、融资等方面更具优势,面对市场下行压力加大以及疫情冲击下,抗风险性更强,而中小房企在本身现金流不充足以及融资难等情况下,未来生存环境更加艰难,各个阵营之间以及各个阵营内部的房企间分化进一步加剧。

  下半年房企融资或收紧 

  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房企境内外融资全面井喷,境内债券单月发现超过659亿,比2019年同期上涨5.1%,继续延续7月以来的融资井喷数据。特别是8月下半月,房企密集发布大额融资,整体看,7-8月来,房企融资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整体看,境内房地产销售有所缓和,大部分企业销售增加,但房企最近依然在增加一切融资手段,尽量大额度融资。大部分房企为应对未来可能的市场变化,加快储备资金。对于杠杆率比较高的企业来说,最近融资压力有所增加。

  严跃进预测,下半年房企融资或有所收紧,预计各地将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但同时也不会盲目打压房企。

  陈霄也认为,下半年房企融资大概率会收紧,对于头部房企来说影响会相对偏小,而对于高负债、高杠杆的房企下半年运营压力会加大,部分房企未来或将通过加快周转和销售回款来缓解现金流压力。

  附:A股131家上市房企半年报数据 

   

  (中新经纬APP)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