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二次“敲钟”上市募资近300亿港元 创港交所上半年募资纪录

2020-06-18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京东集团将于6月18日在香港二次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226港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97.71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将额外募集资金净额约45.08亿港元。这会成为港交所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募资额。招股书显示,京东此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 

  如果说以国美零售、高鑫零售为代表的大型连锁零售商和以恒隆、太古为代表的大型商业地产,代表了港股零售业的上一个时代。那么,以京东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型零售商则开启了港股零售板块的一个全新时代。 

  规模持续壮大 克制盈利心态  

  京东如今赴港二次上市距离2014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已有6年时间。6年间,京东已经从一家电商企业逐步发展为零售、物流、数科三驾马车齐驱,并孵化出健康、保险、工业品等一大批“独角兽”的技术服务企业。 

  京东赴美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2013年三季度末,京东活跃用户为3580万,在全国运营82家仓库,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而此次港股上市京东招股书显示,2020年一季度,京东活跃用户增至3.87亿,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了730多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为1700万平方米。 

  这些数据变化的背后是长年累月的积淀。6年间,京东对盈利始终保持克制心态,最关注的也始终是能否为用户、行业、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即便我们有能力获取更多的利润,也要把利润让给用户和合作伙伴。”刘强东曾表示,这是维护行业的健康,也是保护各方都能够在一个相对合理的空间内可持续地发展。 

  在京东,有一个著名的“三毛五理论”,如果京东有机会获取一元利润,不要全部据为己有,只拿走七毛,另外三毛留给合作伙伴;拿走的七毛,其中三毛五留给团队,剩余三毛五用于公司持续发展。正是依靠这种朴素的信念,京东改变了渠道与品牌之间的利益零和博弈关系,成为全球2600多家超亿元品牌和数十万个商家的最大增量场。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近日透露,得益于京东不间断运营能力的保障,大量品牌、商家在京东平台取得很好的成绩。今年1-4月,京东平台上有572个品牌下单金额过亿元;其中180个品牌同比增幅超过50%,有230个品牌下单金额过3亿元,有151个品牌下单金额过5亿元。 

  突破零售边界 全面向技术转型  

  6年前,当京东把一家中国电商公司带到纳斯达克的时候,开启了京东作为中国最大零售企业的进阶之路。6年之后,京东回到港交所上市,已经成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商。技术已经不仅仅是京东构筑竞争优势的源泉,而是逐步走向组件化、产品化、平台化、生态化,带领着京东突破零售业的边界,延伸向更多的产业。 

  技术在京东扮演的角色也从内部效率提升转向对外开放赋能。京东已经在积极利用智能供应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帮助上游制造企业洞悉市场,降低商品通路成本,从而使企业端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使消费者更便利快捷地获得品质商品和服务。 

  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充分利用技术、大数据等分析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新品和C2M(用户直连制造)反向定制产品,是京东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以海量数据为基础,京东C2M通过交叉分析,精准预判潜在消费需求,挖掘具有畅销潜力的新品特征,并以此反推上游供应商和品牌商研发新品,从而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与传统方式相比,京东C2M将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67%。 

  徐雷曾透露,目前京东平台上基于C2M模式开发的游戏本和家电占比都已高达40%。可以看出,京东在C2M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开发能力,并通过C2M模式催生了众多贴合消费者需求、甚至引领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类,比如游戏本、高性能轻薄本、带鱼屏等。今年京东“618”开场半小时内,轻薄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188%,其中京东C2M的惠普战66系列成交额环比增长21倍。 

  过去3年,京东集团仅上市公司部分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资金就超过330亿元,持续的技术投入也让京东集团深受裨益。目前,京东集团研发体系的员工数突破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专利申请量超过3651件。 

  “618”情结  

  京东选择6月18日在香港上市,并且将港股的代号定位9618,是因为这个日期对京东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22年前的这一天,刘强东带着仅有的几万块钱在中关村海开市场摆下了第一节柜台;17年前的6月18日,已经转型电商的京东将这一天确定为店庆日。现在,“618”已经成为一场覆盖整个消费领域的全民年中购物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今年京东“618”在首日的14个小时内,成交额就同比增长74%。 

  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京东也在承担起对消费者和中小商家等合作伙伴的社会责任。6月13日,京东对外表示,已经协调各品牌供应商,充分保障北京市民的米面粮油、肉蛋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供给,目前各类商品货源充足,消费者无须抢购囤货。京东称,平台始终坚持源头直采,通过厂家直送、产地直发来保障民生消费品质和安全。目前,京东所有生鲜类商品均从正规渠道进货,检疫手续100%齐全。 

  为与品牌商、中小商家等合作伙伴共同面对经营困难,尤其是短期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京东在疫情期间不仅主动、大幅缩短向供应商的结款周期,还向供应商提前预付大量的货款,公司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也较去年同期缩短5.7天。 

  此外,疫情期间,京东与湖北省政府展开合作,承建其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同时,京东智联云推出“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这一平台涵盖包含政府、医疗机构等在内的超过15000个客户,平台提供物资总量超过6.6亿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吴科任 杨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