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调整!香港恒生指数将可以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

2020-05-19 10:1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恒生指数进行重要调整,决定纳入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公司。市场预期阿里巴巴、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等优质科技公司有望在后续调整中被纳入,以改变恒生指数金融、地产成份股比重过高、整体估值较低的状况。

  5月18日下午,恒生指数公司宣布,在超过90%回复人士的支持下,来自大中华区域(即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及台湾)的同股不同权公司以及第二上市公司,将被纳入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选股范畴。恒生指数公司表示,将在2020年8月指数检讨开始对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实施变动。

  据美国彭博社统计,目前,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中,金融股以48%的权重稳居第一,高于欧洲、美国、日本和中国A股16%的平均值,而成长性较高的信息技术行业在恒指中占比较低,仅1.4%。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只维持在10倍左右,落后于美国、欧洲等17-20倍的水平。

  市场观点认为,恒生指数中金融和地产成份股比重过高,总体成长率较低,加入成长性高但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会提高投资者对恒指的使用,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国金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香港证券市场已汇聚一大批来自内地科技类龙头公司,在全球“资产荒”背景下,优质的中国“核心资产”配置性价比凸显,阿里巴巴等公司回归有助于提升港股科技类“核心资产”投资价值。

  为吸引更多优质公司来香港上市,港交所近年来进行了大幅改革,修改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在新的上市规则下,阿里巴巴、小米集团等优质科技公司纷至沓来,而百度、携程、京东、网易等中概股也被传正筹划在香港实现二次上市。(倪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