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高水平开放发展,浙江“成绩单”亮眼

2019-12-09 12:42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12月7日,2019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浙江绍兴召开,公布了第31届中国经济新闻奖获奖名单。164件作品分别获得事件报道奖、深度报道奖、新闻评论奖、监督报道奖、融合报道奖。人民日报“麻辣财经”也拿了个大奖,荣获2019年度中国创新经济媒体奖。

  要知道,中国经济新闻奖是中央批准保留的评比表彰达标项目,也是唯一的全国性经济新闻奖项,份量确实沉甸甸的。感谢大家的鼓励,麻辣财经还要继续努力!

  在这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还来了不少重量级嘉宾,他们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不少新观点和新思路,麻辣姐把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赶紧了解一下吧。

  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6.6%,符合预期、好于全国、领先东部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加大。浙江的经济形势如何?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浙江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认为,这样一个经济增速符合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是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符合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三个词概括出了从全国来看,浙江经济处于什么位置和水平。好于全国、领先东部,这样一个“成绩单”也是相当亮丽的。

  朱从玖介绍,浙江开放发展上取得的新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着力推动开放平台创新提升,打造成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现已探索形成8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34项。以自贸试验区为龙头,浙江还拥有2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和19家国际产业合作园。

  ——着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地。浙江是外贸大省,出口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三,占全国出口的比重已逐步攀升到13.4%。近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浙江打出“稳外贸”组合拳,在稳定增长的同时,坚定不移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金融业扩大开放,打造现代金融“一中心三高地”,提升金融对重大开放战略的支撑能力,主动服务实体经济。

  ——着力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打造双向投资的集聚地。在集聚高端外资方面,打造嘉兴、湖州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推进台州、义乌、新昌境外并购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着力推动高端外资项目集聚和特色产业培育。在对外投资方面,着力引导浙江企业扎根本土、走向国际,大力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跨国企业,推出“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强”。

  ——不断提升浙江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理想地。浙江是全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近年来积极推进城乡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了3大城市群、4大都市区、7个中心城市、60个县域城市、200个左右中心镇、400个左右一般镇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绍兴积极探索经济治理现代化的绍兴实践,走出了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绍兴之路。”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绍兴一方面念好“两业经”,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唱好“双城计”,不断提升城市平台优势。

  “两业经”是绍兴2017年提出的,到今年也不过三年时间,产业竞争力到底提升到什么程度?

  马卫光说,“两业经”顾名思义就是包括两方面,其一,就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二就是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的时间窗口。目前,绍兴市拥有60余万市场主体、45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75家上市企业,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0余亿元,居全国城市第36位。

  唱好“双城记”,则是缘于绍兴独特的地理位置而制定的策略。绍兴是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锚接地,绍兴构建了“融杭联甬接沪”开放发展大格局,深度接轨上海、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不仅要实现交通路路畅通,还要进一步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一张网”“一卡通”,全方位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的交流合作。

  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资金应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经济发展势头不错。那么放眼全国,中国经济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又有哪些新变化和新机遇?

  在“大资管时代的前景展望与策略”分论坛上,来自证券、保险资管、基金、私募基金、创投等领域的人士聚集一堂,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洪灏说,回顾2019年资本市场,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2019年1月4日,上证指数走出了本年度的最底部,2440.91点。到目前,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包括新的科创板的各个指数,都成为了全球表现最好的主要的股票指数之一。

  麻辣姐觉得,专家的这个观点,可能跟很多股民的感受不一样。以最低点来看全年,肯定是涨啊!只不过这个最低点刚好发生在年初,就显得今年股市还不错。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当前,我国内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多,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得到彻底缓解。

  在此背景下,保险资金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直接融资、项目融资和间接融资等方式提供长期资金,在服务保险主业、金融市场、民生建设、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纵观保险资管业,目前已成立27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4家专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1家香港子公司、16家私募股权管理公司、9家养老管理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和8家保险系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还有170多家资产管理中心或资产管理部门,拥有专业投资人员近万人。

  “我国保费收入的合理增长,保险总资产规模的稳步提升,也令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显著增加。随着保险资金运用能力不断增强,资产配置日渐多元,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属性将更加凸显。” 曹德云说。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新变化和新机遇,SPA中国数字化转型部总监李洪认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个性化、透明化以及体验至上成为新的消费趋势。这个不仅在个人消费市场,更是在企业级业务交流中变成一种模式,如何将B2C的体验带到B2B的业务模式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变得尤为重要。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忽略了“自动化”与“数字化”的本质区别,只是简单地将原来人工工作由机器替代。实际上,这是自动化的成果,而不是数字化的结果。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必须要做到相关节点互相关联、逐步推进,才能将数字化转型落实到企业经营的日常中。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