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敦促美方立即采取行动纠正错误做法

2019-08-23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针对世贸组织近日对美方反补贴措施作出的裁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2日表示,生效的裁决再次表明,美方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敦促美方立即采取行动,纠正在对华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

  在22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高峰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表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已于8月15日通过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执行之诉的上诉机构报告和专家组报告,裁决美方涉案11起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生效的裁决再次表明,美方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环境的公平公正性和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美方涉案的反补贴措施已经多次被世贸组织裁决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中方敦促美方不要再寻找任何借口,立即采取行动,纠正在对华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

  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近日有关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尽管如此,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

  高峰指出,美方对部分商品推迟加征关税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都会遭受重大损失。希望美方停止加征关税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既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理论和经济发展的历史都表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中方不利,也对美方不利,甚至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希望美方停止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据介绍,在美方公布的两份清单中,美国自华进口份额超过75%的商品占到总量的近60%。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会给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有美国金融机构分析预测,每个普通美国家庭每年要为加征关税多付出1000美元代价。

  高峰当天透露,“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目前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