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自信中国:中国何以创造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2019-08-23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 

  40多年来,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问题和经济周期性波动交互叠加影响,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冲击和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风险易发高发并可能集中释放。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我国稳妥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今天观察版刊发一组文章,解析这样一个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

  

解析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密码 

  王一鸣

  内容提要

  过去40多年,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经济快速发展。改革意味着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若处理不当很容易发生经济社会危机。经济快速发展意味着要在几十年时间里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发展历程,原有的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增长动力等平衡关系被打破,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问题和经济周期性波动交互叠加影响,各种风险易发高发并可能集中释放,也很容易酿成经济金融危机。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在经济转轨过程中有的发生严重经济危机,有的出现发展停滞,以致酿成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东南亚和拉美一些国家在追赶发展过程中,也曾发生过严重经济金融危机。而中国在过去40多年里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有起有落,但从总体上看没有发生严重经济危机,堪称世界奇迹。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有效防范和化解经济危机的基础和关键。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过90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2018年的约1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建成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一,主要工业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018年的2.8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从1978年到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5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5.8个百分点。可以说,正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才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并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坚持以改革化解风险和挑战

  过去40多年,在经济发展进程中,我国遇到过各种风险和挑战,如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上半期的经济过热,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国内有效需求不足和通货紧缩压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以及产能过剩、杠杆率高企和重大经济结构性失衡等。面对复杂严峻的风险和挑战,如果讳疾忌医或束手无策,就会使矛盾和风险不断累积,最终酿成危机;如果病急乱投医,就可能造成混乱,甚至加快危机的爆发,打断正常的发展进程。我们始终坚持以改革化解风险和挑战,强化危机意识,凝聚改革共识,加快改革进程;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触碰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聚焦主要矛盾推进改革。因而,在和危机的赛跑中,改革总能领先一步,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辟道路。

  坚持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式

  经济转型和体制转换是一个复杂的适应性进化过程,具有长期内生演化的特征,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改革必须考虑体制的初始条件,而初始条件又受经济、政治、社会、法律乃至文化等长期因素影响,短期内难以发生突变。中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在改革方式选择上,没有采取当时国际上有人主张的、后来被多国实践证明为失败的所谓“休克疗法”,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通过不断引入市场机制,逐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直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种渐进式改革,在引入市场机制时保持了原有经济体系的平稳运行,用改革红利消化前期改革成本,以改革早期收获积蓄后期改革力量,降低了改革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并在改革进程中逐步增强市场力量,逼近市场化改革目标,将改革带来的利益关系调整控制在社会和公众可承受的范围内。从一定意义上说,这种改革方式实现了经济转型和体制转换的“动态最优”。

  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个重要经验是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推进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我们始终以稳定为改革和发展创造条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保持政治稳定;防范重大经济风险,防止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和伴随而来的高失业率、恶性通货膨胀、金融秩序混乱甚至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稳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好就业、收入差距、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保持社会稳定。与此同时,在改革和发展中着力把握好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凡重大改革和发展事项都进行风险评估。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使人民群众从改革和发展中得到实惠,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经济风险积聚以致发生经济危机,往往是经济失衡和资源错配的结果,根本原因是结构性改革滞后和体制机制扭曲,必须从改革中找出路。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企、财税、金融、社会保障和宏观管理等基础性领域和关键性环节改革,建立和完善经济运行所必需的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风险管理、处置和分担上的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引导资源跨期和跨部门配置,从而稳定社会预期。我国政府执行力强、权威性高,可在较短时间内集中资源处置局部风险,避免局部风险转化为全局风险。我国幅员辽阔、经济体量大,可以拓展各部门风险腾挪空间,为化解风险赢得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和缓释风险。

  坚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解决经济周期性波动、负外部效应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就要进行宏观调控。党中央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强化经济发展趋势研判,科学确定调控目标和政策取向,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调控经济运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过去40多年的宏观调控实践表明,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对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十分重要。同时,宏观调控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重视保护企业和个人的首创精神,建设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障公平竞争和良好秩序。

  坚持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是,及时识别、评估、预警、应对和处置各种风险,有效管理各种风险特别是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在应对各类经济金融风险中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注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建立风险应对统筹协调机制,提高风险管理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做好风险信息共享,加强风险预警协调,动态把握风险演化和传导情况,强化风险管理政策协调,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针对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现代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当前,我国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防范化解风险还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既不盲目乐观,又不回避矛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短期与中长期、促进发展与管理风险、重点防范与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就能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显著优势 

  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杜飞轮 刘雪燕

  严重经济危机是困扰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了科学完善的宏观调控。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显著优势,使我国能够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种经济风险冲击、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宏观调控是党中央加强经济管理、维护宏观经济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之初,我国面临严重的商品短缺。为解决这一问题,党中央采取放松计划管制等宏观调控举措,充分挖掘和释放工农业生产潜能,大力增加商品生产,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此后,局部产能过剩问题逐渐凸显,宏观调控开始致力于扩大有效需求以实现供需总量平衡,通过解决“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需求迅速扩张导致煤电油运紧张、部分地区和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问题,宏观调控致力于及时治理局部经济过热,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入新世纪第二个10年,结构性问题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党中央及时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强大国内市场建设。

  价格变化是市场机制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的重要途径,但价格高频大幅波动则会扰乱市场预期、影响经济稳定。因此,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就成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目标。针对1990年前后个别领域出现涨价、抢购、挤兑的情况,党中央果断采取压缩投资、冻结部分商品价格、实行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等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化解了价格过度波动风险,使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现通货紧缩压力。党中央及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增加出口和有效利用外资,形成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双重拉动,使我国经济步入“低通胀、高增长”的良性轨道。2012年前后,在全球通胀预期不断增强、国内要素成本明显上升、部分农产品供给偏紧的复杂形势下,党中央综合施策,加强宏观调控,出台了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举措,扭转了物价水平过快上涨势头。

  外部风险冲击往往是一国发生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我国宏观调控在抵御外部风险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在周边许多国家货币大幅度贬值的情况下,我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同时采取鼓励出口、吸引外资、扩大内需等政策措施,不仅有效抵御了外部冲击,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金融和经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远超以往,我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党中央迅速推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就业等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运行稳定性。近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外部风险明显增多。党中央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是我国宏观调控的突出特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健全以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的宏观调控体系,推进宏观调控目标制定和政策手段运用机制化,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产业、价格等政策手段协调配合。近年来,党中央不断创新完善调控思路和方式,把短期调控政策和中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能有序转换。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韩保江

  在现代经济条件下,政府和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缺一不可。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这里举几个例子。

  十年“文革”之后,我国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全国上下加快经济建设的心情十分迫切,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但由于投资超过财政能力,导致经济过热、结构严重失调、物价上涨。1979年4月,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提出“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经过几年时间的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逐渐协调,人民生活改善。尽管当时仍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但由于是在“放权让利”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经济调整,因此也可看成是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的有效发挥。

  随着改革逐步深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改革过份集中的价格管理体制”。这打破了指令性计划一统天下的格局,使经济活跃起来,增强了企业活力,但同时经济运行也出现了波动。1988年9月,党中央对国民经济进行治理整顿,抑制通货膨胀,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有效发挥了政府防止经济波动的功能和作用,推动整个经济形势向好发展。在治理整顿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理顺各种关系,为改革开放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1997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为了应对危机冲击,党中央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一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采取鼓励出口、吸引外资、扩大内需等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深化国有企业、劳动就业等领域改革,让市场在更多领域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经过努力,我国经济再次迎来高速发展,并为亚洲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党中央一方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把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另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持续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夯实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双管齐下,推动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实现稳定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标志着我们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激发社会活力,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大空间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同时,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放管服”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应更加重视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